保险是投的越多赔得越多吗?应该怎么取舍?

沃保整理
2020/05/18
胡文君
成都 中国人寿
查看名片
都知道保险是个好东西,生病了花保险公司的钱,出意外保险公司赔钱,房产、车辆同样可以买保险。那么真的值得买这么多保险吗?

都知道保险是个好东西,生病了花保险公司的钱,出意外保险公司赔钱,房产、车辆同样可以买保险。

于是有人就在心里打起了小九九:保险都是按照合同约定来赔,既然如此,何不多买几份保险,万一有个小病小灾的,每份保险都理赔,说不定还能小赚一笔。

保险买得越多,就赔得越多吗?

答案是:不一定。

接下来,小沃从以下几点帮你分析:

· 保险的赔付方式和赔付原则

· 几大险种分别怎么赔

· 小沃投保建议

保险是投的越多赔得越多吗?应该怎么取舍?

01 赔不赔,赔多少,怎么定?

保险理赔的方式通常有2种:给付型、报销型。

给付型是指被保人一旦出险,保险公司就会按照合同约定,直接把保险金支付给被保人。

就是说不管保险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是多少,赔偿金额都是固定的,这种保险产品,买了多少就能赔多少。

而报销型则要根据保险事故造成的实际经济损失,遵循“损失补偿原则”,按一定比例报销。

也就是说赔偿金额是不确定的,但最高不会超过实际损失。

所以,这类保险产品,买多了也不会多赔。

02 不同险种分别怎么赔?

· 重疾险

重疾险保大病,只要符合合同约定的下列一种条件——确诊某种重疾、符合某些检测指标要求、实施了某种约定手续或达到某种状态的,保险公司就会赔付一笔钱。

显然,重疾险是给付型产品,可以重复理赔。

· 寿险

寿险以人的生命为保险标的,所以同样是给付型产品,也是可以重复理赔的。

如果被保人不幸身故,不管是因疾病还是意外身故,保险公司都会按合同约定赔付,而且是买了几份就能赔几份。

值得注意的是:在买重疾险或寿险的健康告知环节,你一般都会被问到:“是否在其他保险公司已购买过重疾险/寿险”或者“已购买过保额超过50万的重疾险”等,此时一定要如实回答,否则后期可能被拒赔。

有些产品会限制免体检最高保额,这种情况如果想要买到更高的保额,就需要去体检了,这种情况一般在寿险上见得比较多。

· 意外险

意外险的保障范围比较广,包括意外身故和残疾、意外医疗和意外住院津贴。意外险能不能重复赔,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。

因意外导致身故或残疾,可以重复赔付。

而因发生意外产生的医疗费用,则不能重复获赔。保险公司会以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为基础,按比例报销。

· 医疗险

医疗险跟意外险中的意外医疗一样,按比例报销,是报销型的产品,因此不能重复获赔。

不过医疗险中有个附加的住院津贴比较特殊,它属于给付型,是可以重复理赔的。

但相比住院的治疗费用而言,住院津贴一般保额都很低,虽然可以重复理赔,但并无必要多买。

· 财产险

看到这里相信你已经知道正确答案了。以家财险、车险为代表的财产险,也是不能重复赔付的。

比如常见的车险,如果出了车祸,保险公司会对车辆先定损再报销。

所以在买财产险的时候,买够跟要保的财产(房子、车子)价值相当的保额就可以了。

03 小沃投保建议

最后,小沃有以下几条建议送给大家:

和人的生命相关的给付型险种,如重疾险、寿险、意外险中的身故/残疾责任险,在符合合同约定的条件下,可以考虑多买几份。

至于报销型的医疗险、财产险,买多了那是白花冤枉钱。

保险是投的越多赔得越多吗?应该怎么取舍?

保险姓保,根据个人和家庭的财务状况合理配置即可,切忌保费支出过高,严重影响日常生活。

保险虽好,也不必贪多哟!




胡文君
成都 中国人寿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